齐齐哈尔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一志愿考生复试工作顺利结束

作者:研究生部 时间:2014-05-15 点击数:

我校于2014年4月2—3日对一志愿报考我校上线考生进行了复试。

复试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关键环节。为确保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科学公正、规范透明,研究生学院建立了有效的工作机制,切实维护了广大考生合法权益和招生录取公平、公正。主要采取措施如下:

一、制定科学、规范、公平的复试办法

研究生学院根据《教育部关于硕士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和《教育部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13]12号),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齐齐哈尔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复试办法(试行)》,新办法规定了要充分发挥和规范导师群体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明确导师群体的学术权力和责任,提高导师群体科学规范选拔人才的能力,不断提高人才选拔质量。

二、完善复试录取工作制度和程序

健全了导师集体决策和监督机制,规范了复试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

学校成立了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主管校长邓启刚担任组长,成员为研究生学院主要领导和各相关学院的院长。

学校成立了招生督查组,纪委书记张学军担任组长,成员为纪委、监察处工作人员。对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检查,确保复试录取工作顺利进行。

各相关学院成立了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组长为学院院长,成员由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学院领导、相关学科、专业的带头人、学术骨干、硕士生导师若干人组成(凡有直系亲属报考本专业的不能参加复试工作),明确了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的职责。

各相关学院成立了督查小组,督查小组组长为学院党委书记或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长,成员由学院负责研究生工作人员或学院办公室人员组成。督查小组负责学院在硕士生招生复试中各个环节的监督和检查。

三、加强考生资格审查

研招办对考生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了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要求考生的出具学历(学籍)认证证明。

 

 

四、推进招生录取信息公开

研招办在研究生学院网站上及时公布了我校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调剂信息、复试工作安排。公开了考生复试名单、公示了录取信息。公布了咨询和申诉部门及联系电话。

五、加强领导,严格管理

研究生学院加强了对复试工作人员管理,遴选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品行端正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严明招生纪律,加强招生廉洁自律建设,坚决抵制徇私舞弊等不正之风。

研招办主任薛仁政精心组织了专业综合课笔试命题、印题、考试、评卷、登分工作。考试时,遴选责任心强、熟悉考务工作的教务处、纪委、监察处、研究生学院等工作人员担任监考、巡考,考场纪律良好,切实考出了考生的真实水平,考务工作受到了考生的一致好评。

纪委、监察处副处级纪检监察员孙大鹏、研究生学院田丽军副院长监督了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的专业综合课笔试、专业综合能力面试全过程。纪委、监察处曹建民同志全程监督了研招办组织的专业综合课笔试的命题、印题、考试、评卷、登分全过程。

 

 

学校加强了复试录取巡视监督,4月2—3日由学校纪委书记张学军、主管校长邓启刚、纪委副书记佟海棠、研究生学院院长刘喜军、研究生学院党委书记滕永富等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学院复试工作进行了巡视监督,对于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责令整改,切实维护了考生的合法权益和招生录取公平公正。

 

 

此次工作得到了教务处、学生指导中心、纪检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我校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一志愿考生复试工作顺利结束。

校外调剂录取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录取工作将于4月末结束。

 

 

 


齐齐哈尔大学研究生部  地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中华西路60号   邮编:161006

ICP备案号:黑ICP备05001972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