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立海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作者:研究生部 时间:2015-05-16 点击数:

为全面完成“十二五”期间学科建设任务,配合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应研究生处(学院)邀请,5月12日下午西主学术报告厅,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立海教授为我校做了题目为《地方高等学校学科建设的几点认识与思考》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研究生处(学院)刘喜军处长(院长)主持,全体学科带头人和硕士生导师聆听了讲座。

 

 

王立海教授紧紧围绕学科建设主题,主要阐述了“学科与专业、学科建设在高等学校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学科建设的内涵、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关系、并结合齐齐哈尔大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现状谈了几点思考与建议”等五个方面的内容。王立海教授根据自身在学科建设方面的经历和经验,结合齐齐哈尔大学学科建设现状和特点,提出六点建议:1、领导要重视;2、政策要调整;3、科研先导;4、坚持特色发展;5、坚持国际化办学;6、学科建设坚持走生态系统优化的道路,凝练适合于自己的学科建设体系。

 

 

讲座结束后,刘喜军处长(院长)做了总结。他指出,学科建设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龙头。王立海教授关于我校学科建设工作的思考和建议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报告结合实际,深入浅出,观点鲜明。对全体学科带头人是一次很好的教育和启发,对我校学科建设发展将发挥积极的作用。我们要深入思考,认真领悟,勇于实践,不断推动我校学科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立海教授简介

 

王立海,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森林工程学会理事长,国际林业研究联盟(IUFRO)理事,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物流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国家级森林工程教学示范中心主任,黑龙江省森林持续经营与环境微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林业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现任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东北林业大学国家重点学科森林工程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森林生态采伐理论和技术体系、林区交通与物流工程和森工产品检测检验与新产品开发等。

 

 


齐齐哈尔大学研究生部  地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中华西路60号   邮编:161006

ICP备案号:黑ICP备05001972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