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年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

作者:研究生部 时间:2021-10-26 点击数:

 

1020日、23日下午,我校2021年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在教学1号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会议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计152名导师参加。副校长、党委常委张树军出席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部党委书记、主任沙伟主持。


 

会上,张树军以《新时代硕士研究生导师的使命与担当》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他从“何谓大学”“教师与研究生指导教师(导师)”“怎样理解新时代”和“新时代导师的使命与担当”等四个方面,着重讲述了大学的功能、教师与导师的职责、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导师如何践行使命与担当。

 


重点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德庆重点讲解了我校学科基本情况、学科建设思路、导师应该如何指导研究生;研究生部党委书记、主任沙伟重点讲解了我校研究生教育概况,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导师招生资格、研究生指导环节要求、学位论文质量问题分析、学籍管理、教学业务费使用等内容。

 

  

 

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郭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圣祯、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刘省非分别代表理工科导师、文科导师、专业学位导师以《培养学生,没有捷径——研究生指导的思考》《指导研究生的几点体会》《正师风、树师德、传师道——担任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的一点体会》为题进行了发言,分享了他们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好的作法和经验。


  

 

沙伟在总结会议时强调,新导师应在工作中认真思考,认真学习学校研究生培养文件和制度,成为一名合格的导师、优秀的导师。导师是研究生指导的第一责任人,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还应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与研究生共同研究、共同成长。研究生导师要牢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践行初心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成为学生心目中高尚的、高能的“大先生”。

本次导师培训会的召开在规范导师指导行为,提高导师育人责任心和育人能力,激发导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方面起到了强化作用。硕士研究生导师队伍水平的提升,将进一步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国家战略和龙江全面振兴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齐齐哈尔大学研究生部  地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中华西路60号   邮编:161006

ICP备案号:黑ICP备05001972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号